每天早晨上班騎車經過赤闌橋,總能看見壹群中老年人在教唱著我們曾經熟悉的歌曲。遇到紅燈,便支腿轉過臉,看著他們並不年輕的臉龐,聽著那些熟悉而親切的旋律,思緒早已飛回了過去。
詩言誌,歌詠懷。於我而言,從來不願也不敢在公眾場合制造噪音,但這並不代表我不聽歌或不唱歌。小學時,音樂老師就曾教過我們《泉水叮咚響》,壹大幫小朋友手拉手在小溪旁學唱“泉水叮咚泉水叮咚響,流過了山岡流過了草地來到我身旁……”乖得很,記憶也深。中學時,流行歌曲盛行,而且壹些挎著吉他自彈自唱的男同學特受女同學青睞。譚詠麟、李宗盛、羅大佑,還有什麽“小虎隊”、“四大天王”等,同學們學起來比上課還帶勁。
當兵到了部隊,才知道歌的用途有多大。飯前壹支歌少不了,集會必須唱歌,汽車借款遇到幾個單位開展活動時拉歌就成了必備課目,這還不包括隊列時唱歌。印象最深的是新兵春節,原來飯前壹支歌都是老三首:《戰士不離槍》、《學習雷鋒好榜樣》和《團結就是力量》,沒想到那天指揮唱歌的排長偏要唱《想家的時候》,結果越唱聲音越低,最後竟成了哭聲壹片。18年過去了,我壹直不能釋懷:老排長到底是怎麽想的?
當年的鄱陽才子——姜夔,萬萬沒有想到也不可能想到如今的生活早已不再是“靖康之難”後“舉目悲風景”,亦非與赤闌橋邊琵琶女的“合肥巷陌皆種柳,秋風夕起騷騷然”了。有的,是赤闌橋旁歌聲的飛揚;有的,是那壹首首老歌的悠然與綿長;有的,是那些老人快樂而健康的幸福時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okeyx2015127 的頭像
    bokeyx2015127

    我的部落格

    bokeyx20151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